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学科建设  >  正文

喀什大学“国培计划(2021)”边远艰苦民族地区幼儿园顶岗支教实习生动员大会顺利举行

作者: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1-11-29      点击数量:

2021年11月26日“国培计划(2021)”边远艰苦民族地区幼儿园顶岗支教实习生动员大会,在喀什大学新泉校区2教B307教室如期举行。会议由国培项目负责人周玉琴老师、项目班主任周颖老师、教研室白海英老师及教科院全体大三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加。

项目负责人主持顶岗支教动员大会

我校是第一次承担“幼儿园顶岗支教国培项目”,在实习支教生中遴选顶岗支教生也是第一次。项目负责人在介绍相关项目培训要求时,同学们非常认真地聆听着。

项目负责人介绍相关项目培训要求

项目介绍中,周玉琴老师简介了项目立项的不易。2021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项目申报实行了重大改革,自治区教育厅面向全国高校和培训机构公开遴选项目申报单位,此项目能成功入围,承载着满满的责任。项目负责人提出:“相关项目的所有人须齐心协力、全力以赴做好此项目,包括在坐的每一位顶岗支教生。”

项目负责人介绍顶岗支教实习生作用

同时,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顶岗支教实习生在项目实施中发挥的作用。首先,顶岗支教实习生,将有效解决一线教师“工学矛盾”,如没有顶岗支教生,此国培项目将无法顺利开展。其次,在“返岗实践”研修学习活动有效落实层面,顶岗支教生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。最后,项目负责人提出,顶岗支教生要积极为项目开展贡献自己力量的殷切期望。

此外,周老师也介绍了顶岗支教生额外的学习机会。返岗实践中,将依托项目的开展,加强对顶岗支教生的指导。初步确定:由一线骨干教师承担的80学时的同步在线指导在周末进行,同时邀请顶岗支教生一起学习,采取:周末培训——周内实践——周末分享再培训,循环往复的培训中践行“在线课堂--实践操作--分享展示”三维有机融合的实习指导创新模式,以提升实习成效。

最后,项目负责人强调顶岗支教生的条件,其中“身体健康”是硬指标,是必须满足的第一条件。此外,周老师也强调顶岗支教结束后,根据同学们的表现,将对20%-30%的优秀顶岗支教生颁发荣誉证书。

顶岗支教生报名条件及原则

优秀顶岗支教生荣誉证书模板

同时,项目负责人也建议,有志向当幼儿园教师且有发展诉求的同学积极报名。会上,项目班主任周颖老师发起面对面建群,当时有78名同学自愿报名。

顶岗支教动员大会在学生们的期待中、热议中顺利结束。有同学犹豫抉择中——既想参加顶岗支教,又担忧自己能否适应艰苦的支教生活;还有同学两难抉择中——既想考研,又想尝试一下顶岗支教;大多报名的同学感触颇深,纷纷表示:“我们应该深入到最基层,这样才能更有效提升和锻炼我们,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顶岗支教的机会。”

“好儿女志在四方,有志者奋斗无悔”,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。选择顶岗支教的同学们,将在2022年3月踏上国培顶岗支教之路,为边远艰苦贫困乡村幼儿园教师能安心、全身心投入培训提供有力支持。

供稿人:周玉琴

审稿人:阿依古丽·阿布都热西提

教育科学学院

2021年11月26日

请升级浏览器版本

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。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。